1. Home
  2. /
  3. Web technology
  4. /
  5. Linux
  6. /
  7. [ Linux ] –...

[ Linux ] – 簡述 正向代理 (Proxy Server) 與 反向代理 (Reverse Proxy) 的差別

評等結果
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!
[評等總次數: 0,平均評等: 0]

正向代理 與 反向代理 這兩個滿常用,但因為只差一個字所以也滿常搞混,這次就特別筆記下來,除了自已看也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參考。

正向代理(客戶端的代理) Proxy Server  

Client -> Proxy -> Server

Server 不會知道 Client端的資訊

可提供訪問限制,有點類及VPN的概念,某主機限定日本IP瀏覽,如果有人在日本奇一台正向代服的主機,且允許台灣IP連線該主機,Client 端就可以透過該主機瀏覽日本的網站。

另一個例子是由於學術網路的IP有限,學生宿舍有上百台電腦不可能每台電腦都設定一個獨立的外網IP,這個時候學校就會架一台 Porxy Server 所有的學生電腦都先用內網的IP先連進Porxy Server後再連到外網主機;這時候校方可以很方便的限制你能瀏覽的網站。

反向代理(主機端的代理) Reverse Proxy 

Server -> Reverse Proxy -> Client

Client 不會知道 真實服務的主機資訊

可以做主機端的負載平衡

當有Clinet 連到反向代理主機時 可以依隨機(輪詢) / IP hash / 最少連線(loadding) 來分配連線到兩一台Server來服務該Client

當Client不知道最終服務的主機的真實IP時,就會大大的降低主機被攻擊的機率;此時反向代理的主機防護就變的很重要,因為會變成攻擊的主要目標,不幸被攻擊的話就會造成無法提供正常的主機服務。

另一個例子是 當你打電話給大公司時,通常會有一個總機小姐接聽你的電話,當總機了解到您的需求時會幫你再轉接到相關人士,這個時候總機小姐就是反向代理這個角色,且你也不會知道最後跟您通話的人的真實電話除非他有提供給你(以企業來說通常電話會是固定的號碼 員工有的只有分機號碼)。

評等結果
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!
[評等總次數: 0,平均評等: 0]
!去下營經續永站本助幫能就下一點輕輕,話的您到助幫有章文的我果如 如果我的文章有幫助到您的話,輕輕點一下就能幫助本站永續經營下去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